2010年5月9日 星期日

柯拉蓉.艾奎諾

柯拉蓉.艾奎諾(Maria Corazon "Cory" Cojuangco Aquino,1933年1月25日-2009年8月1日),菲律賓第11任總統,亦是菲律賓及亞洲首位女總統,於1986年至1992年在位。柯拉蓉•艾奎諾出生於富裕的「許寰哥」(Cojuangco)華裔家庭,祖先來自中國福建,13歲赴美留學,1953年取得法文系文學士回國,原預計恤研讀法律,但在第二年時與時任Concepcion市長的班尼格諾•艾奎諾結婚後來班尼格諾當選參議員,並逐漸成為對抗時任總統馬可仕獨裁貪腐統治的領導者,也由於此故,1980年艾奎諾夫婦被迫出亡美國紐約。




1983年8月21日,艾奎諾夫婦結束在美國的流亡生活回到菲律賓,但班尼格諾卻在眾目睽睽下於馬尼拉機場遭到刺殺喪生,一般認為是總統馬可仕唆使。此事引起反對勢力的群情激憤,而沒有政治經驗的柯拉蓉成為了大眾的焦點,凝聚了反對馬可仕統治的人。之後,柯拉蓉參加了多場抗議集會。1986年,柯拉蓉被推舉在總統選舉中挑戰馬可仕,雖然選舉結果顯示馬可仕勝選,但來自全國各地的選舉舞弊投訴紛至沓來,柯拉蓉於是在「人民力量革命」中順利打倒了馬可仕,就任總統,而馬可仕夫婦則流亡美國夏威夷。


而後1986年的總統大選中,柯拉蓉獲得天主教樞機主教辛海棉以及反對派的推薦競選總統一職,柯拉蓉票數第一,但馬可仕不承認;最後由參謀副總長羅慕斯與國防部長安里爾出面表示「尊重選舉結果」之下,馬可仕被迫流亡夏威夷。柯拉蓉正式就任總統。

柯拉蓉當選時承諾:

1. 制定新憲法(大致是恢復馬可仕修憲前的憲法)

2. 改革政治、肅貪

3. 改善經濟、破除政商勾結特權、爭取美國經濟援助

4. 以溫和立場反共:柯拉蓉將試圖進行談判,甚至實行大赦

總統任內,柯拉蓉成功制定了新憲,總統不得競選連任、廢除國家立法院,改設參議院與眾議院、重組最高法院等;但政治經濟改革則不甚成功。1992年卸任時,菲國經濟成長率為0.3%,為當時亞洲比較落後的經濟體之一。

柯拉蓉在任內開始農業綜合改革方案(Comprehensive Agrarian Reform Program),聲明從自家的大莊園開始改革,希望改善菲國土地、收入分配不均等長久問題。不過在其任內效果有限。

柯拉蓉曾和菲律賓共產黨新人民軍和談,但共產黨所要求的停止美國軍事與經濟援助以及土地改革,與柯拉蓉政府的經濟政策有很大的出入。另一方面,菲律賓國軍部分軍官因為反對和談與其他原因,曾於1987年8月28日發動政變。政變雖未成功,但對共黨和談因此停止。1989年又有一次未成功政變。

柯拉蓉在1991年停止「美菲軍事基地協定」,撤除了美軍蘇比克灣基地與克拉克空軍基地。

在國際上,菲律賓美軍基地是冷戰圍堵政策的重要基地,對東協國家來說是嚇阻共產勢力的保障。

對菲律賓來說,美軍基地有穩定政局、治安和人心的效果。駐菲美軍對菲國經濟也很重要。在新協定下,從1984年到1989年,菲國靠這兩座美軍基地向美國收取了9億美元。另一方面,駐菲美軍當時也提供了當地居民約四萬個工作,是菲國第二大機構。在1980年到1986年間,這些工作佔了菲律賓國內生產總額的5.16%。但駐菲美軍也刺激了菲國民族主義,引起自由派、共產主義人士反彈。例如1990年5月13日,學生與民間團體就發動了反美軍基地示威。在1991年,美國不同意菲國提出的基地費用。美菲軍事基地協定不再續約。美軍撤離蘇比克灣與克拉克空軍基地。柯拉蓉則實施之前國內決定的替代方案,將基地改為「自由經濟特區」。


1992年柯拉蓉退職,由菲德爾•羅慕斯接任。柯拉蓉卸任後仍有參加公益活動,但仍不離政治。1997年,羅慕斯支持者企圖修憲將國家由總統制改為內閣制,柯拉蓉與辛海棉於9月21日發動60萬人反修憲遊行,羅慕斯則表態不會競選連任。在1998年總統大選中,柯拉蓉與辛海棉支持華裔候選人林雯洛,結果落選。2001年1月,柯拉蓉再度參與了政治活動,結果總統艾斯特拉達被迫下台。2008年3月24日証實患上第四期結腸癌,並於翌日起接受化療,2009年8月因癌症導致心臟及呼吸系統衰竭病逝。

柯拉蓉原是不問政事的家庭主婦,卻被時代浪潮推到反獨裁者前線,甚至被拱為總統,最後因政治傾軋黯然下台。誠如分析家所言,在政治受害者未亡人的柔弱外表下,她其實有堅強意志,這股力量讓她不斷挑戰該國的貪腐政客及干政將領。1986年那場不流血的人民革命,讓柯拉蓉在同年獲得和平獎提名,雖未得獎,但仍是菲律賓民主的濫觴,地位崇高,深得各方敬重。







參考資料:

http://www.lama.com.tw/content/people/index2.aspx?id=964

http://zh.wikipedia.org/zh-tw/%E6%9F%AF%E6%8B%89%E8%93%89

http://www.formosamedia.com.tw/?p=2364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831496/IssueID/20090802

1 則留言:

  1. 大家都寫艾奎諾夫人,看起來有很多同學很喜歡她喔!週一應該要請大家聊聊她!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