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7日 星期一

期末報告首次分工

5/17討論記錄:

經昨天討論,我們決定每人先負責一項關於泰南四府分離運動的重大事件,分別以政治、教育人文、經濟和歷史的角度分析。

請大家於下禮拜一5/24之前完成,並於下次討論提出和進行下一階段的分工。
我們小組的固定討論時間定於周一中午12點整,請各位務必記得和準時出席。


擇定的事件如下:

1902 北大年國王與暹羅爆發武力衝突,泰國正式兼併北大年王國,該區納入泰國的行政管理體制內,此後泰國即擴大將該區文化、政治同化於國家體係中。

1948 披汶執政,Sulong向政府請願,要求民族、宗教信仰自由、馬來語在南部五府為官方語言,結果遭逮捕,引發泰南馬來穆斯林反政府運動,泰國政府發布緊急命令,該暴力衝突約 有1,100位穆斯林和30位警察喪生。

1959 Sulong部屬Tengku Abdul Jalal成立北大年國民解放陣線(BNPP, Barisan Nasional Pembebasan Patani, or Patani National Liberation Front)

1975 海軍士兵在陶公殺害5名穆斯林,PULO發起7萬多名穆斯林在北大年清真寺前舉行抗議集會,要求泰政府恢復北大年的穆斯林自治,分離主義逐漸走向恐怖主義。

2003 泰王簽署反恐怖主義緊急法令,授權使用新的有效法律手段打擊恐怖主義。

2004 1月4日 北大年、陶公和耶拉等省爆發大規模武裝襲擊事件,約有50多人軍人、佛教僧侶、警察、公務員、教師被殺、20所學校和兩個警察檢查站被燒毀及300多隻槍被搶等重大傷亡事件。

3月23日 泰國內政部長和國防部長在那拉提瓦的街上受到炸彈襲擊。

3月31日 武裝分子在馬來西亞邊境附近的採石場偷走約1.5公頓能製造炸藥的硝酸銨。

4月27日 泰國政府決定允許泰國南部的教師帶槍上課。

4月28日 伊斯蘭分離運動成員與泰國安全部隊發生武力衝突,造成112人喪生。

8月15日 兩名中國商人在泰國南部街頭遭到當地暴徒槍擊。

8月26日 泰國南部那拉提瓦府發生炸彈爆炸事件,造成26人傷亡。

註:負責2004年的同學請自行擇一事件延伸討論
資料來源:林合勝<泰南分離運動之研究>

1 則留言:

  1. 1902兼併歷史+馬來西亞 鶴珊
    1948教育+訴求 惠真
    1959北大年國民解放陣線相關 貿琪
    1975抗議集會 唐逸
    2003恐怖主義+塔信+艾XX總統
    2004系列報導

    兩位學長剩下2003&2004工作
    先搶先贏
    請用留言方式回應你要哪個工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