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3日 星期日

越南麵食記(越南.麵食記/越南麵.食記)

        我們選的雖是越南餐廳,但是餐廳名稱的前二字卻是「廣式」,令人不禁滿腹狐疑。我們光顧時發現玻璃櫥窗後吊著全雞和其他油亮的肉類,還真的跟台灣常見的廣式燒臘店相似耶!不知是否因為越南料理受到中國的影響,所以店家特別強調他們的料理跟與越南地理位置相近的廣東系出同源?


        店裡擺設簡陋。雖有空調,柱子上仍有幾支老舊且不斷發出怪聲的電風扇。塑膠桌椅顏色鮮艷,恍惚使人產生參加喜宴的錯覺。牆壁斑駁,最裡面的牆上高掛著一架液晶電視,卻被店內中央的兩根柱子擋住,播放的節目還是「中華一番」(難道這是暗喻越南菜與中國菜的關係嗎?)

        不過顯然除了台灣客人,其他人並不需要電視。店裡顧客主要為東南亞人士,他們全以自己熟悉的語言熱絡的聊天。老闆對他們也都講同樣的語言,偶爾以中文招呼台灣客人。我們聽著陌生的言語,感覺雖然只一店門之隔,卻已踏進了全然不同的世界。

        這些東南亞人士的行為舉止都不盡相同:男客人多穿著輕便,穿著襯衫的也敞開衣襟,或盤腿而坐,顯然十分輕鬆自在。女客人則似乎經過精心打扮,有的還戴著銀飾。有些人享用一頓分量十足的晚餐,有些人似乎只是吃頓便飯或點心,品嚐一小碗西米露,或隨意點了越式春捲邊吃邊聊天。

        還沒開始寫報告,我們就面臨難題:如何點餐。琳瑯滿目的餐點讓我們不知如何下手,幸好同桌一位小姐發覺我們的窘境,熱心幫我們推薦料理。「我幫你們點,都很好吃,不然的話,你們沒吃過,會吃錯。」她說,眼睛瞪得很大、邊說邊點頭還加上急切的手勢。當我們還看著菜單猶豫不已時,小姐要外帶的便當做好了,老闆娘不接受她塞的錢,還順勢拍了她一下,笑著用我們不懂的語言說了幾句,那位小姐則倒向老闆娘,像個撒嬌的女兒。等我們終於要點餐時,那位小姐很快的咕噥道:「好啦?那我要走了。」接著提起便當迅速離開,我們甚至來不及向她道謝。她推薦的餐點一下就上桌了,我們吃了都讚不絕口,我們自己突發奇想點的菜卻讓我們因口味不合而胃痛。

        這家店充滿著濃濃的人情味。越南料理和(越南)語言彷彿重建故鄉場景,讓遠赴台灣工作的東南亞朋友們吃喝聊天,舒解在異地生活的緊繃與疲憊。在這裡,他們不但彼此互動熱絡,對於像我們這樣的台灣客人也同樣有善。對我們來說越南麵的味道新奇,對他們來說則是既懷念卻又帶有淡淡憂愁的滋味吧?

1 則留言:

  1. 我很喜歡你們的結論喔!其實,週日去會更有感覺,因為會更熱鬧!很像是在大台北裡的小越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