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紅河擁抱的城市~越南的河內

撰寫人:唐逸、謝惠真
河內的基本檔案:
  • 越南首都和全國第二大都市,人口約有四百萬
  • 位於越南北部的紅河三角洲。
  • 氣候四季分明,一月份均溫約攝氏15度,七月份均溫可達到攝氏29度,溫暖的氣候使其盛產稻米和熱帶水果。
城市的記憶:
           藩屬小弟 中國老大


       河內是越南的古都,早在公元前3000年就有人居住。由於越南地理位置近中國,早期多屬中國的藩屬,中國秦朝和明朝時都曾入侵,受中國文化的影響很深,河內位於紅河旁邊,人口又多,自然多為歷代王朝得政經中心,中國化的名字如宋平或大羅。歷史上較著名的本土王朝為11世紀李朝,15世紀黎朝,以及19世紀最後一個王朝,阮朝,”河內”這個名字也正式出現,取其受紅河環抱的意象。







 文廟,裡面是早期王室對孔子的尊崇所建的,上面可看見清楚的中國字。越南長期延用漢文,雖然漢字在1945年革命勝利後被拼音文取代,但漢文化的風俗、社會倫理早已滲入這個國度。

          殖民的烙印 法日美的侵襲


       1873年,越南被法國殖民,河內成為法屬印度支那的首都,這段期間,法國人為了使河內朝現代化發展,在不斷闢建新道路和新建築的過程中,犧牲了不少越南傳統建築,倖存的一些規模不大的寺塔,點綴在河內的各個角落,使河內呈現一種傳統與現代和諧並存的新氣象。1940年,日本佔領越南,1945年收復,在胡志明宣布越南獨立之後,河內成為了越盟的政府所在地。然而法國殖民者在1946年再次侵佔了該城,越南民主共和國(北越)與法國殖民者經過9年戰爭,終於在1954年收復河內,其並成為獨立的北越的首都。然越南戰爭爆發,南北越對抗,河內的基礎建設飽受炸彈攻擊。1976年南北越統一,河內成為越南的首都。
                                                                                                               河內大教堂








巴亭廣場位於河內市中心,是舉行集會和節日活動的場所。1945年9月2日胡志明主席在此宣讀越南《獨立宣言》,宣布越南民主共和國成立。

 
城市的風貌

傳說
       11世紀時,李朝開國君主在河內親睹一隻由湖面直升天際的金龍,便把河內改名為升龍並遷都於此。15世紀時,黎太組獲得一把神劍並用以擊退中國大軍,後來在遊湖時遇到神龜索劍,當時的湖便得名「還劍湖」,今為河內市區的休閒景點。



城市街景



 
 
 
 
 
市區機車、腳踏車充斥,尖峰時段車流量驚人、車速快且喇叭聲震耳欲聾,但見行人悠閒地漫步於街上,與衝鋒陷陣的騎士們成了強烈對比。許多載著外國觀光客的人力車也穿梭在車陣當中。


       城市裡歐洲風建築林立,這是受到過去的殖民母國法國影響。法國人當初為了建造新的建築,拆掉不少越南傳統建築,只有零星的塔寺仍然散布在巷弄裡。而戰後的法式建築多改建為精緻餐廳。此外,城市裡處處可見中國文化的影子,像是亭台樓榭、廟宇,甚至還有科舉放榜時用的石龜碑座。


街上到處是小販,兜售從水果到咖啡和豆花等各種產品,他們適應力極強,只要有幾張簡單的板凳就能做生意!城裡也不乏熱鬧的市集,最早的商業市集就是今日的熱門觀光景點「36街」,每一條街都以商品命名,如今有些街道的商販仍然維持傳統,販賣與街道名稱相同的商品。
傳統藝術


水上木偶戲是具代表性的紅河平原傳統藝術。表演場地為湖泊,為了讓木偶在水上演出,表演者須浸在水裡操作木偶!演出題材多為傳奇故事,或是反映越南民俗風情的故事,如越南人面對大自然或敵人威脅的劇碼、農暇時的農夫和科考中第的士人的故事。




展望與包袱


紅河把文明帶進了河內,歷史也把傷痛和契機帶進河內,這個苦難的城市已經發展出一套獨特的包容力。但河內並不自卑,1930年胡志明創立越南共產黨,後來經歷中南半島戰爭及六七十年代的抗美越戰,河內選擇成為一個共產主義的城市,直到1987年因應世界局勢,實行門戶開放奮力投入世界市場,不難發現,這個城市,這個國家正一步步開創自己的路。現在,河內是一個騎在摩托車上的城市,改革開放、經濟起飛,與中國大陸的貿易網絡越來越頻繁,台商也早就嗅到當地的錢味紛紛過去設廠。新舊交替、貧富差距、社會秩序的重建與混亂等都同時存在,河內背著許多包袱,但他也正昂首闊步向未來邁進。
延伸閱讀參考資料


越南社會文化學習網http://blog.yam.com/hongzen63/article/5682612

不錯的文化評論http://tw.myblog.yahoo.com/jw!LSLie7GBERojpzZpgOkIOWU4/article?mid=38


維基百科


部落格:
似水年華http://blog.udn.com/amemiya/2605902

窗外有藍天-山居筆記http://www.wretch.cc/blog/agogovicki/20789923

風之遊子休閒旅遊網: http://www.flying.com.tw/travel/trip/vietnam/hanoi.htm

經典雜誌http://taipei.tzuchi.org.tw/rhythms/magazine/content/107/hanoi.htm


數篇旅遊新聞

4 則留言:

  1. 這是一篇好報告!細膩、值得肯定!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
  2. 嘻嘻~
    謝謝惠真姊姊: )
    還取了這麼浪漫的名字
    辛苦了!!

    回覆刪除
  3. 謝謝~^^可惜排版有點亂~我再找時間改

    回覆刪除
  4. 紅河擁抱的名子我也很喜歡。

    越南的河內,從您們的文字中可以看見在地生活的多樣性。

    河內的越南,說明了這個國家近十幾年來的發展縮影,以及未來幾十年的願景。

    我看了第二遍,還是覺得是篇好文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