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東南亞古國介紹(2) 馬打蘭,滿者伯夷,馬六甲

馬打蘭王國 (Mataram)
馬打蘭王國 是一個在爪哇島中部發展的印度化王國,存在的時間為公元8到10世紀,由一個叫做
桑賈的國王所建立的國家,也因此被叫做桑賈王朝,但隨後在後期時由 Isyana王朝所主宰。 最後由Sailendra王朝,在850已成為馬打蘭王國的主導力量,在當時的爪哇島上是室利佛逝的強敵,不過在十世紀時依然不敵室利佛逝的力量,最後在西元1045年時,國家被一分為二,也宣告馬打蘭的結束。

滿者伯夷 (Majapahit)
13世紀時東爪哇的一個王國,位於今日泗水的西南,《元史》稱為麻喏巴歇,《明史》稱為滿者伯夷,也是消滅室利佛逝的國家,其疆域鼎盛時期幾乎囊括整個印尼群島、馬來群島和菲律賓的一部分,是印尼史上空前的大帝國。
滿者伯夷在十四世紀時正式對明朝稱臣進貢,同時鄭和的船隊也到過滿者伯夷,影響了日後華人移民到此地,開啟了東南亞經濟與社會史的新頁,在十五世紀末時被東爪哇所滅亡


馬六甲王國 (Malacca)
其建國為當初單馬錫國滅亡之後,其居民向北遷徙,建立了以馬六甲為中心的馬六甲王國,並於西元1405年開始入貢明朝並受其保護,於是馬六甲開始繁榮起來,成為東西貿易的與交通的樞紐。
國土擁有馬來半島的大部分,同時也控制了蘇門答臘以及婆羅洲的部分土地,是繼室利佛逝與滿者伯夷後,稱雄於東南亞的大國,但是在十六世紀由於葡萄牙勢力開始往南洋發展並要找葡萄牙海軍以及貿易的基地,因此在1509年以龐大艦隊入侵,並於1511年七月一日占領馬六甲,便淪為帝國主義者的殖民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