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1日 星期日

東南亞古國介紹(1) 室利佛逝

室利佛逝王國是東南亞三大古國之一,發源地為蘇門答臘的巨港,開國時間不詳,中國首次對該王朝的紀錄是於公元七世紀對中國進貢,同時室利佛逝的物產也很豐富,例如:金、汞砂、龍腦,又有獸類野豬。
七世紀時室利佛逝王國邁向興盛的時期也逐漸成為佛教重鎮,同時不斷的向外擴張,併吞鄰近國家,最後將爪哇島以及馬六甲半島納入勢力範圍,甚至控制整個馬六甲海峽的主權,積極的發展農業與手工業,經濟繁榮,成為國際貿易的重要地區。
自西元904年,中國古書改稱室利佛逝為三佛齊,藉由這一點可以發現伊斯蘭文化已經逐漸取代了印度文化,它已成為强大的海上帝國。據南宋時人趙汝適所著《諸蕃志》記載,三佛齊有十五屬地,這些屬地分布在蘇門答臘島、馬來半島、爪哇島以至柬埔寨等地。同時代的阿拉伯人蘇萊曼在《中國、印度的故事》一書中,也記述了三佛齊繁榮强盛的情况:三佛齊疆域廣大,土地肥沃,村落相連,人煙稠密。

此外室利佛逝也是一個宗教文化相當發達的地區,首都巨港為佛學重要研究中心。中國在唐朝時期佛教盛行,為了學習和研究佛教,不少僧人往往先到室利佛逝,學習梵語和佛法後,再前往印度深造前往印度求經。唐代高僧義淨曾三次到此地研究佛經與梵文文法前後長達了十四年之久,根據義淨的記載,室利佛逝有僧侶千餘人,其戒律和儀式與印度方面大同小異。

室利佛逝留給後代最有名的建物就是"婆羅浮屠",所謂婆羅浮屠的意思就是"在山上的廟",它位於爪哇叢林的山上,是世界上最大的佛教寺廟,約在西元八百年時建造完成,它的外觀看起來像是一座有階梯的金字塔,地基是正方型的平台,上有幾層圓形的階壇,當然越上層的階壇就越小,到最頂端的一層則是距離地面約有十多公尺的地方,而此層為一個巨大的鐘型祠堂,又稱為大佛堂。

三佛齊於十二世紀末時衰微,主因是因為三佛齊想要獨佔印度洋的商業霸權,數度遠征錫蘭,搞得民窮財盡,最後被滿者伯夷所滅,其中一部分人逃到一個島上建立了單馬錫國(Tumasih),就是現在的新加坡。

2 則留言:

  1. 很清楚的介紹,請問有沒有參考資料的來源呢?補上參考資料來源會更具參考價值!有一個小問題,室利佛逝的產物有「龍腦」,請問「龍腦」指的是?

    楊昊 謹上

    回覆刪除
  2. 龍腦是一種熱帶地區的高大喬木,既是珍貴木材也可提煉香油和製成中藥,具有很高的經濟價值!

    回覆刪除